借錢的收據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暑假將至,不少青少年將尋找暑期工,容易墮入「搵工陷阱」。一名十九歲中五畢業少女去年受朋友游說,懷疑墮入「層壓式推銷手法」騙局,分別向三家財務公司合共借款十一萬元,作入會費及購貨之用,發現受騙後無力還債而申請破產,昨日由立法會議員陪同報警。警方將案件列作詐騙案處理,暫未有人被捕。

十九歲少女許小姐自去年中五畢業後尋找工作,於去年十一月中,在相識七年的朋友曾小姐游說下,前往「亮碧思」集團於銅鑼灣的辦公室,「朋友與其姊一直游說我,更聲淚俱下地指嫲嫲去年逝世,對於自己沒有好好考順感到很內疚,問我是否想賺多些錢好好孝順家人,我當時覺得有道理,在不停游說四至五小時後,我便填寫了入會的表格。」

但由於沒有本錢入會、購買香薰及紅酒等貨品,去年十一月廿七日,曾小姐及公司職員便陪同事主到三家財務公司,在毋須要擔保人的情況下合共借取了九萬元。許小姐表示,借來的錢及收據均由上一級同事保管,自己未曾見過,但當中的六萬七千多元用來入會及購買產品,其餘二萬多元則留作她的生活費,但要於三個月內向上級支取。

「賺錢的模式是介紹一個朋友購買產品後便可得五千元,若朋友入會更可有九千元佣金,我曾介紹一個朋友入會及買產品,但公司並無向我提供貨品及發出佣金。」

許小姐指,今年一月在公司的儲物櫃發現自己借錢的收據,更發現借款並非當初獲告知的九萬元,而是十一萬元,感到被騙,於二月中離開公司。由於無力還款,她於本月一日向高等法院申請破產。

許曾於上月八日向北大嶼山警署報案,但警方以證據不足而不作調查,昨日再由立法會議員王國興陪同到警察總部報案,要求跟進事件。警方發言人表示,案件昨被列作「詐騙」案,由中區刑事調查第五隊跟進調查,暫時未有人被捕。又指自○七年一月至今年五月,均未有收到有關層壓式推銷騙案的報案。

亮碧思集團總經理劉晉維昨回應事件指,沒有收過旗下經銷商投訴被騙,又指公司絕對不允許職員以欺騙手法誘導他人借貸,一旦發現會終止他們的經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