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控宣布供股消息後,頓時成為全人類焦點,就連我在街上碰見朋友,第一句話竟然就是:「滙豐供股你意思怎樣,會不會供?」

其實,投資之道人人不同,別人能賺得盤滿鉢滿,並不代表你也一定可以;相反地,當人家都不看好時,依然會有人入市。我認為若要投資,就要遵守三點原則:一、了解形勢;二、伺機出擊;三、量力而為。

頭兩項相信很多人都可以做到,始終金融海嘯之後,很多人已變得小心和謹慎,不會如去年一樣盲目死衝。不過,能否量力而為就不得而知了。始終中下階層能動用的流動資金有限,加上部分可能已被之前的投資物品鎖住了,唯一可能就是借錢入市,希望危中有機,扭轉劣勢。

不過,在這局勢尚未明朗之際,我就會寧願少賺一些,總勝多蝕一點,正如某些投資者所言︰「舉頭望世界,低頭望荷包」,就算市面有不少看似是投資良機,也要認真考慮一下自己的購買能力才好。否則,一個大浪打過來,勢必再難翻身。

曾看過一個富豪變成清道夫的新聞故事,主角就是因為太有信心,作了超大額的物業炒賣,結果全盤生意失陷,破產收場,因此如要入股,先行評估,不要人估你又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