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鼎創投只是劉曉人借錢的一個招牌據德清縣公安局目前的統計,劉曉人集資的2億余元中,總共有1.9億余元的集資資金去向成謎,“這是一場以紅鼎創投為幌子的聯合詐騙”──不僅債權人如此質疑,警方也以此定性而偵破。

6月9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人民檢察院的批捕書上顯示,“2006年7月至今,犯罪嫌疑人劉曉人以經營杭州紅鼎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為名,虛構集資用途,以高額回報為誘餌,明知沒有歸還能力而對外大量騙取資金……”

6月18日傍晚時分,在杭州玉古路某大廈,本報記者與紅鼎創投原總裁及股東之一項建標面對面進行了三個多小時的訪談,試圖揭開中國民營天使投資紅鼎創投的操作模式。

技術股陷入“紅鼎門”項建標,1969年出生。戴副眼鏡,儼然一介書生模樣。

“被陷害了!”在三個多小時的訪談中,項建標不停地接到朋友的問詢電話,在電話里他不停地作著解釋,“2007年就發現他(劉曉人)的資金存在問題,所以離開,沒想到這麼嚴重”,“劉曉人太善于抓住人性的弱點了”。

項建標告訴記者,劉曉人並非是他自小就認識的朋友,而是經共同的朋友介紹而相識的。後在雞血石和根雕等工藝品的買賣中,雙方成了朋友。

項建標的發展歷程是從傳統產業到互聯網,再到風險投資。也因此,在將傳統產業的運作理念與新經濟創新思想的嫁接中,項建標夢想自己能成為民營資本國際化運作的先行者。

就此,項建標的夢想與劉曉人的“創投”衝動開始了對接。

“劉曉人自己不懂業務,需要一個懂業務的人一起做。”項建標稱,當時他憑技術以期權形式入股紅鼎創投。

2006年7月15日,兩人因紅鼎創投“綁”到了一起。

紅鼎創投注冊資金3000萬元,股東總共有5人,分別是劉曉人、項建標、葉明、徐小豐、梅叢笑,持股比例依次為55%、15%、15%、10%、5%。劉曉人出任法人兼董事長,項建標為總裁。葉明和徐小豐以資金入股,兩人都是劉曉人的親密好友。

根據德清縣公安局人士透露,徐小豐之後還借給劉曉人數千萬。梅從笑是劉曉人的外甥,在劉曉人之後的集資中,有大批的資金是通過梅叢笑的戶頭進出。

初創之時,正逢國內風險投資和天使投資熱潮剛剛興盛,作為行業的先行者,紅鼎創投業因此而名聲鵲起。當時劉曉人對外界宣稱,3000萬的注冊資金要追加到一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