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人借錢做生意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西班牙歐浪網報道,一位旅居西班牙20多年,在馬德裏郊區開著多家餐館與百元店的青田籍老板對記者說:“來到國外就是創業的,如果不開店,只做工,那還不如在中國不出來。在中國做工多舒服啊,何必到這裏吃苦受罪!”也有的青田人說:來到國外,有一天回國了,人家就會問你,說你在國外開得什麼店。如果說還在做工,那就會被人瞧不起。所以青田人很在乎這個,哪怕就是開一個食品店,自己給自己做工,那也是老板。也比打工好聽。

在該思想指導下,來到西班牙的青田人把開店作為海外拼搏的人生追求與將來衣錦還鄉的標誌,在國外所有的一切均是圍繞開店這個主題來進行。過程基本上可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積蓄力量、熟悉環境。此階段因人而異,社會關係豐富,在西班牙富有親戚多的青田人在很短時間,會一步到位。但大多數人則需要一年左右,或者需更多時間來完成開店目標,但一般不會超過三年左右時間。第二階段:籌集資金,尋找店面。此階段是創業階段的重中之重。因為該階段要牽扯到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那就是開店需要的資金。沒有錢,你就是碰到一個再好的店面也是幹著急。于是人們開始四處籌措開店啟動資金。事情到了這個份上,才真正進入青田人在海外形成的互助共識思想領域——借錢

借他人的錢,開自己的店。然後在開店後還錢,等再開店後再借錢,如此往復迴圈,青田人的生意就是在這樣的相互扶持中發展起來的。而就是在這樣的相互扶持中,青田人成為西班牙華人經濟的排頭兵,成為華人經濟發展的中堅力量。

對於青田人的舉動,很多西班牙人無法理解,說自己手裏的錢怎麼能借給別人。他們永遠不明白,為什麼在西班牙中國人開店如此容易,一個轉讓費開價十幾萬歐元的店,只要買店的人願意,就會很快拿下。于是西班牙人說,中國人都有錢。豈不知他們只是看到了表面,事物的背後才是中國人海外生存的本質,拿他人錢財,為自己開店,受益後再用同樣的方式去幫助別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東方人這種處理問題的方式,他們永遠無法明白,也做不到。

一個地方的人在同一地區聚堆,很多事情就變得具有那個地方圈裏人的特色。因此地域文化、宗親關係等綜合因素鋪墊出青田人在海外生意的基礎,這種帶有青田特色的守望相助,青田人每每說起無不充滿驕傲。

於是有人說,青田人漂泊海外能迅速發家致富,除自身努力因素外,很大程度上取決于宗親、同鄉之間的相互幫襯,尤其是對于青田人,此點更是顯得突出。西班牙華人社會形成的歷史不長,但華人經濟發展速度卻超過歐洲其他國家,這其中鄉親之間、親戚之間的守望相助是關鍵,此點也是其他省份的人所無法比擬的。

採訪中一些早年從創業階段走到現在的青田老板對記者說,在西班牙要想在短時間內開店,僅靠自己的積蓄是不行的,大部分都要從親戚朋友那裏借來。而一個人開口跟別人借錢,基本上已經了解了對方的底細,不會毫無根據地亂開口。被求到的人除非實在困難,否則必要鼎力相助,不然的話就會被借錢人視為不義,你的人品也就受到質疑,以後你就會在親戚朋友圈子裏失去人緣與威信,以後遇到類此問題的時候,也沒有人會去幫助你。而一個人跟其他人借錢的時候,既不會給對方留下一張字據,也不會向對方承諾還錢的時間,如果哪個人敢讓對方留下字據,就等同于對對方人格的侮辱,是不相信借錢人人品的表現。而提供資助的人除非萬般無奈,否則不可以去追債。那樣你做人就徹底失敗了。

很多青田人感嘆,說要論青田人在此方面的做派,其他地方的人無法比擬。借出去的錢說是借,實際上是送給對方的,沒有一點利息。因為一旦對方生意虧本,那借出去的錢就等于打了水漂,何時歸還,就看以後生意上的好壞了。有的人借錢開店後生意好,很短時間內就還清了所有欠債。但開店後生意不好的人,借的錢歸還日就開始遙遙無期,有的人在若幹幹年後歸還了,也有的人因為種種原因,借出去的錢變成了死賬。

盡管如此,青田人仍舊遵循著海外宗親之間形成的規矩過著自己的生活,盡管其中產生過一些這樣那樣的不和諧,但青田人借錢做生意的習俗一直沒變。各種形態叢生,十足一幅華人社會眾生態的寫真圖。

每一個青田人在海外的發展都經歷如此過程,只有在完成角色的變換後,這個人在才開始以另一個角色的身份重復自己昨天的故事,華人經濟形式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中發展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