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富裕的生活,令時下學生「食米唔知價,不知世界艱難」。有初中生表示,過去曾是「大花筒」,沒有儲蓄習慣,四天花光一周三百元零用錢,以致無錢開飯。理財顧問認為,現時社會富裕,令青年人依賴金錢,變得揮霍,建議父母從小向子女灌輸正確理財觀念。

香港小童群益會動用六十萬元贊助首辦「少年財政司」計畫,從二十九所中學共七十三名中二及中三學生中,甄選二十名學生擔任「少年財政司」,提供一年理財知識訓練,培養正確理財觀。

觀塘瑪利諾書院中三生蔡煒庭,是二十名「少年財政司」之一。他表示,過去相當「大使」,難以抗拒物質誘惑,浪費金錢於精品及球鞋上。煒庭每周平均有三百元零用錢,作為早、午餐及交通費用。他透露,曾試過四天花光一周零用錢,結果無錢開飯,要向同學借錢度日。

經過「貧窮」的痛苦,煒庭領會到要未雨綢繆,希望通過參與計畫建立良好理財習慣,不要亂借錢,如帶飯及節省飲食開支,減少娛樂,目標每月儲蓄二百元,以備不時之需。成為「少年財政司」後,他希望向政府提出建議,多加監管政府部門的開支,在財政預算案惠及基層市民。

負責訓練「少年財政司」的理財顧問林一鳴指,現時物質富裕生活,令「八十後」及「九十後」對金錢依賴,胡亂揮霍借錢,不知理財儲蓄的重要性,「他們不懂分辨需要和想要,花光金錢買名牌;亦有大學生覺得社會欠了他們,指讀書時零用錢每月都有過萬元,畢業後找到月薪八千元的工作,都不願打工」。

香港小童群益會總幹事羅淑君表示,希望計畫可產生漣漪效應,通過朋輩力量,讓更多學生了解正確理財觀念。該會正安排「少年財政司」約見政府官員,提交財政預算案的建議,又設立理財教案,供中、小學作為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