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借錢週轉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農曆年關將屆,財政困窘的嘉義縣政府,面對年終獎金、退休金等給付,短絀五十餘億元,根本無力籌措,可說一個頭兩個大,只能向中央求援,另外,十八鄉鎮市公所除大埔與阿里山鄉公所不缺錢,其餘鄉鎮市也合計請求支援五億七千餘萬元。

屬農業縣的嘉義縣,自有財源比率偏低,財政調度捉襟見肘已成為常態,截至九十九年十二月十六日止,稅課收入及一般性補助款共計僅一百卅二億餘元,根本就不夠支應基本人事費及其他支出、以及中央配合款,縣庫已透支逾卅七億元。

財稅局長簡世明表示,嘉義縣財政缺口嚴重,只好一再向中央借錢週轉,但是受到全球性景氣不佳衝擊,造成地方稅收短徵,中央分配款也減少,縣庫資金調度愈來愈窘困,連舉債額度都已經達公共債務法規定上限,已無舉債空間,面對農曆春節資金需求,更是一籌莫展。

簡世明指出,縣府年關需求預估達五十二億七千餘萬元,其中,員工薪津、年終獎金等人事費就占了廿四億元,應付退休、撫卹及月退休金約七億八千萬元,這些都欠不得的,另外,各項經費及工程款等其他支出約十三億元,債務還本八億元,而預估一月各項收入僅約一億八千餘萬元,短差高達五十億九千餘萬元,若中央不伸援手,形同年前就要倒閉。

縣府雖然窮哈哈,但還不曾欠過員工薪水;而大多數鄉鎮市公所財政則更慘,常常發生無法如期發放員工薪資的窘境,甚至一欠兩、三個月,因而年關除了阿里山、大埔鄉不用借錢外,其餘鄉鎮市公所都已經向縣府求援,總金額五億七千餘萬元,也就是嘉縣總共要向行政院主計處請求調度的金額高達五十六億六千餘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