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與穩健並重的謝瑞麟珠寶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童話故事說,「灰姑娘」嫁給「王子」後,兩人便快快樂樂地生活下去。但這個故事原來未完,大家十分羡慕這位灰姑娘成為王妃,但有一日魔法失靈,王子掉進天牢,王妃變回灰姑娘,每日努力地工作,等待與王子重逢的日子。今次的主角謝瑞麟珠寶(0417)主席及行政總裁謝邱安儀(Annie),就好像故事中的灰姑娘。

謝太在20歲便邂逅其丈夫,幾年後「嫁雞隨雞」由美國回流香港。至謝瑞麟兩父子被判入獄,這位「家嫂」獨力挑起重擔出任主席。至今謝瑞麟珠寶股價翻了幾番,證明謝家女將不可小覷。謝邱安儀的經營信念與電腦程式一樣,不斷更新期間雖然會出錯,但錯了修改過,最後一定「得」。

不少少女的夢想是嫁個有錢人,然後花大部分時間出席大大小小宴會,展示華麗珠寶首飾及最新時裝。對謝邱安儀來說,每日雖然對著閃爍的珠寶,但最想不是自己擁有,將其變成別人擁有,這才可以令家族生意蒸蒸日上。

猶記得2005年謝瑞麟珠寶業績發布會上,謝太的丈夫謝達峰還侃侃而談未來發展,雖然受到官司困擾,但對公司前途十分有信心。不過,2008年5月,謝達峰與父親「珠寶大王」謝瑞麟,因串謀提供非法回佣及虧空公款,雙雙鋃鐺入獄,分別被判監3年3個月及5年。

謝瑞麟珠寶不單是一間歷史悠久的珠寶公司,亦是一盤家族生意。當丈夫入獄時,謝邱安儀作為妻子,要「代夫從軍」擔起領導公司重任,會否受盡排擠?她笑言:「當時無世叔伯反對,我是在管理層中最年輕,又是前主席的太太,但我相信只要有能力和make sense(合理),股東們發現照我辦法真是行得通,沒人會不服你。我的同事都願意接受新事物,思想守舊的人不多。」

謝太又說,由於早已為接任做好準備,並熟悉公司運作,所以當知道丈夫要入獄時,也沒有感到束手無策。

謝太愛接受挑戰,在美國讀書時選了電腦工程系,全班30個同學,只得3個女孩子,要數中國女生,就只有她一人。她滿有自信地說:「我喜歡向難度挑戰,哪樣可以突出自己能力的,我便去做。謝瑞麟復牌的過程是漫長,常與證監及律師周旋,我發現如果我讀法律應該也可以,因為他們明白我講甚麼,我也十分明白他們要什麼。」

謝太在2002年加入謝瑞麟珠寶,主管資訊科技及貨品供應,為丈夫排難解憂。在家翁謝瑞麟破產之後,謝達峰雖然成功取回父親的股份,卻又要應付另一個難關,就是公司只有數個月的營運資金,一度陷入破產邊緣,夫婦兩人四圍為公司「撲水」,但銀行都「關上水喉」。在公司命懸一線之際,他們找到印度鑽石商MEHTA解困境,令他們一次過向債權銀行贖回2億元的債務,讓公司又渡過一個難關。

擁抱「Change(改變)」及「穩健」,已成為她管理公司的理念,「我們經歷過多個風浪,得到寶貴經驗。由於謝瑞麟珠寶之前生產及銷售過程十分重複,為公司管理系統化,不惜工本進行革新電腦系統,雖然面對同事壓力,但為公司好也要做下去。同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學懂穩健發展的重要,不會借錢太多拓展業務,所以我們未來就算再遇上大風暴,亦不會驚。」她說。

一個嬌滴滴的女士同時要管理公司及照顧3名子女,壓力一點也不輕,如何可以面對這些壓力,「一直支持我撐下去的是信仰,我相信有人掌握到未來的事情。我相信神,信明天由神掌管,所以我從不擔心,將所有交給主。」她溫婉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