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色大亨借錢創辦閤樓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45年前借錢創辦情色雜誌《閣樓》(Penthouse)的媒體大亨古吉歐尼(Bob Guccione),曾30年間賺進約1077至1231億元台幣,但因投資不當及網路興起,王國逐漸崩解,於2003年破產。古吉歐尼也在與肺癌搏鬥12年後,前天與世長辭,享年79歲。

投資失敗宣告破產

古吉歐尼出身紐約市的天主教家庭,曾考慮從事神職,卻成為情色大亨。1960年他在倫敦定居,開洗衣店也賣過期男性雜誌。1965年他以《花花公子》(Playboy)為對手,向銀行借錢1170美元辦《閣樓》,出刊時不慎將試閱本寄給牧師、學生與國會議員妻子,引發爭議,雜誌卻一砲而紅,12萬本創刊號全售罄。

1969年《閣樓》進軍美國,號稱結合「性、政治與異議」,比《花花公子》更露骨的情色照引起女權主義者和保守人士不滿,但也有人稱許為打破禁忌。古吉歐尼打造的大眾媒體國際公司(General Media)集團,全盛時發行16本雜誌,《閣樓》每月在16國印行470萬本是集團的印鈔機。

《閣樓》不時刊登名女星如瑪丹娜(Modonna)等人裸照。女星凡妮莎威廉絲(Vanessa Williams)獲1984年美國小姐后冠後,《閣樓》買下她之前裸照,一期就賺進約4.3億元台幣。

1980年代初期古吉歐尼名列《富比士》全美400大富豪,但他接連投資失敗,讓事業逐步走向毀滅。耗資約61億元台幣的閣樓賭場始終未能開幕、花約5.4億元台幣拍的成人電影《羅馬帝國情色史》(Caligula)沒人敢發行,他還曾花約5.2億元台幣開發核電廠,也告失敗。

色情照在網路隨手可得後,他的對策是刊出更露骨色情照,廣告商與經銷商紛紛走避,《閣樓》最後只能在色情商店販賣,集團終於破產。古吉歐尼被迫出售龐大的藝術藏品,紐約豪宅也在2006年抵押償債。去年他與家人遷居德州人生也在此謝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