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蟻族」借錢生活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兩會」期間,北京各大網站點擊率最高的名詞之一是「唐家嶺」,由此引出許多有關「蟻族」的故事。「蟻族」是指在京漂泊的大學生,因生活貧困像螞蟻一樣處於社會最底層。北京最大「蟻族」聚居地就是位於北京西北六環的唐家嶺,該處不久後將清拆。近日,本報記者訪問唐家嶺,深入了解「蟻族」的生存狀况。

5年前,北京「蟻族」多居住在三環以外的中關村附近,随著北京市區不斷擴張,和外來工等弱勢群體一樣,他們的聚居地連年被迫向外遷移。

23歲的湖北荊州大專生張強,2007年初來京打工。近3年時間內搬過3次家,目前在唐家嶺以月租400元租住一個不足20平方米小單位。小張是讀IT專業的,理想是開設自己的網絡公司。但他坦言,在京闖蕩3年,感覺距理想愈來愈遠。「北京生活節奏太快,神經拉得緊,生活逼著你奮鬥,不工作就沒飯吃。」當年一起「北漂」的4名同學,如今只剩他一人還在堅持,只是由「北漂」變成了「蟻族」。

因買不起高價車票,小張來京3年只回過一次鄉,還不是過年期間。今年春節小張連續4日未出屋,除夕之夜他吃即食麵。為了省錢,他常常就以即食麵充饑,有段時間幾乎天天吃,以致見到即食麵就想嘔。記憶中最慘的是來京第一年過中秋,那天身上只有8元,要去市區一間公司維修電腦伺服器,早上7時半出發,往返路程花了近6小時,工作一天回家已是夜晚10時,全日無錢吃飯,8元錢全付了車費,因公司同事放假借錢無門,餓了只能喝自來水。這時父母又從老家打電話來問他中秋節是否聚餐,小張同父母說了幾句眼淚就流出來了,為怕父母擔心,還得強裝歡笑,「終身難忘啊」。

另一名「蟻族」小何來自四川,在中關村做網絡監護。小何原先住在清華大學後門藍旗營附近,如今為省錢也隨著「蟻族」潮流搬到了唐家嶺,每天上下班往返需要3小時。小何對記者說,上海有大學生創業園,政府為大學生創業者提供創業基金借錢,但北京卻只有老闆的欺搾、房東的白眼、社會的無情、政府的冷漠,許多大學生為生存不是從事自己專業,淪落到同盲流、乞丐等住在一起,沒錢吃飯沒錢交房租是平常之事,「蟻族」間多有「三角債」關係,即你欠我錢、我欠他錢。

社會關注唐家嶺「蟻族」,卻令當地官員十分反感,認為有損「唐家嶺形象」。目前當地正在進行「城鄉一體化」,要改造成「白領公寓社區」,未來「蟻族」在此會成為歷史名詞。但北京外來大學生的貧困生活和無依無助,仍不會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