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向中央借錢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年關將近,對不少縣市政府而言,包括員工薪水、年終獎金和工程款,都讓不少地方父母官為了籌錢而傷透腦筋。新竹縣市和苗栗縣政府當中,又以新竹縣的財政最慘,年關約需要六十億元,也讓邱鏡淳忙著到中央借錢;至於新竹市的財政缺口至少十億元以上。而苗栗縣長劉政鴻則是老神在在,對年關需要六十多億元,劉政鴻說『我準備好了』 !

由於年關將屆,各縣市政府首長,光是想到員工薪水、年終獎金、工程應付款和退休員工薪水,幾乎每個縣市都喊窮,新竹縣、新竹縣和苗栗縣三個縣市中,又以新竹縣的財政赤字最嚴重,邱鏡淳上任前見以『廚房燒起來了』來形容財政赤字,但在接任後,則是向中央表示「廚房已燒掉了」,初步統計,在二月份之前,急需的財政缺口約六十億元,只有先向中央借錢,讓員工能領到薪水過個好年。

至於新竹市政府的財務狀況也不是太好,一月份的員工薪水剛發完,員工退休金、二月份薪水和年終獎金,以及廠商工程應付款,也是讓財政單位四處調錢,市長許明財也要求中央將新竹市從一級財政區改列為二級財政區 ,希望中央能協助解決新竹市的財政赤字。而竹竹苗三個縣市當中,又以苗栗縣長劉政鴻最是輕鬆,老神在在的指出,除了上任第一年比較棘手之外,苗栗縣的財政調度都相當順利,今年年關所需六十多億元都「準備好了」,的確也羡煞不少縣市首長。據了解,縣府財政人員感嘆,就算去年底剛通過的財稅收支劃分法草案,提供縣市政府有更高的舉債上限,從目前百分之四十五到草案百分之七十,但光舉債填缺口也不是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