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無風險借貸成本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美國兩黨在提高債務上限問題上接近達成協議,以免美國政府發生債務違約。兩黨領導人7月31日上午將對國會議員通告最新進展,為接下來的投票做準備。

仍存在不確定性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7月31日晨接受CNN採訪時說:“我們已經非常接近達成協議。”民主黨參議員舒默說,協議有望達成,違約可能性顯著下降,但還要進行大量討論。

白宮與共和黨領導人仍在商談的新方案將分兩步提高債務上限約2.4萬億美元,十年內削減赤字的數額略大於這一規模。在第一步,債務上限將立即提高1萬億美元,第二步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再提高。該方案要求國會就平衡政府預算的憲法修正案投票。不過兩次提高債務上限都無需國會批准。方案還要求成立一個由兩黨議員各占一半人數的專門委員會,負責監督財政狀況。

參議院定於7月31日下午對該方案舉行程序性投票。如果方案獲得通過,還要舉行最終投票,之後返回眾議院再投票。如果這項方案能夠得到國會兩院批准,方可提交總統奧巴馬簽署為法律,使美國政府免於債務違約。截至記者發稿時,消息顯示,兩院投票能否通過還存在不確定性。

美國財政部數據顯示,美國聯邦政府到今年5月16日已經突破14.29萬億美元的法定舉債上限,如果國會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債務上限,美國政府將面臨違約風險。

如違約會有什麼後果?

一旦美國發生債務違約,美國國債收益率將飆升。由於美國國債收益率被視為市場無風險借貸成本的基準,因此這將意味著整個市場借貸成本上升。對美國政府、企業以及個人消費者來說,財務負擔將大大加重,經濟復蘇必將中斷,甚至重新陷入衰退。同時,美國國債如發生違約,將引發全球範圍的金融動盪,全球債市、股市均將出現巨大波動。此外,美元匯率將大跌,可能導致石油等以美元定價的大宗商品價格暴漲。

違約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中國至少持有1.16萬億美元美國國債,是持有美國國債最多的國家。如果美國發生債務違約,中國必將遭受嚴重損失。不過,無奈的是,美國國債依然是全球最穩定、風險最小的債券,並且也只有美國國債市場才能吸收中國快速增加的外匯儲備。

如果美國發生債務違約,對中國影響最大的並不是外匯儲備損失,而是由此帶來的美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二次衰退,屆時中國經濟必然無法獨善其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