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與市場對賭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讀內地房企利用高息民間借貸與市場對賭,一如看著香港不動產發展史的重演。內地出現開發商行業,是在二十年前「住房改革」以後的事,所以其市場發展階段,約是本港地產的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這是行業的肇始時期,市場頓時出現數以千計的地產商。幾乎所有人都缺少經驗,所以只好「各師各法」。但在混亂中也有共同特點,那就是求存活,避免被淘汰。這也說明目前內地有中小型房企肯以年化利率百分之五十借錢。原因很簡單:此時不拿地,等於被淘汰。

但可悲的是,在房地產肇始期,大批開發商被淘汰是必然的事。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香港如是,今天的中國也如是。首先是,市場容納不下數千地產商:餅太小,分餅者太多。五十年前香港如是,現在內地亦如是。例如上海,待開發的土地給四千家開發商均分的話,每家都得餓死!

但誰死誰活也有市場邏輯,並不靠抽籤。第一階段的「各師各法」,絕大多數辦法證明不是辦法。如何證明?在淘汰賽中證明: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有三次危機(銀行倒閉潮及兩次暴動),七十年代有兩次(股災和石油危機),數千家地產商在此接踵而來的危機中消失。於是行業就進入第二階段所謂「自然選擇期」:生存下來的公司必有其優勝之特色,如我缺乏這些優點,趕快學習,並化為本公司的行為模式(學名叫企業文化)。

香港地產發展商總結出競爭秘技有三:一是以便宜的價格補充土儲;二是加強管理資產負債表的能力;三是學習捕捉樓市周期的知識。第一和第三點似藝術多於科學,所以能做的只有第二點,也即是力圖降低公司的負債比率,尤其是避高息債務應如避蛇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