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借錢蓋高鐵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中國希望幫美國建高速鐵路,甚至借錢給美國蓋高鐵的計畫又近一步,正在中國訪問的美國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昨表示,他希望中國能投資加州的高鐵,興建加州的高鐵,並提供財政上的支持。大陸目前生產的列車頭及零組件,已出口到全球五十多個國家。

作為中國第四大貿易夥伴,加州計畫在二○三○年之前,建立起連接加州兩大城市舊金山與洛杉磯的高速鐵路,年載運量可達九千萬人次。阿諾說,他希望中國能參與未來加州高鐵的招標。「目前許多國家都將興建高鐵,我們正尋求中國在財政上的支持」。阿諾十一日抵浙江杭州,此行除運用自己的明星光環強力推銷加州農產品外,到訪大陸的主要目的,也是希望能找到加州高鐵的合作夥伴。

阿諾十一日在杭州就表達與中國合作的願望。「如果你覺得我們自己能修建高鐵,你就錯了。我們需要技術、電力網路還有很重要的中國公司應對難題的經驗,所以未來中國公司是世界重要的公司,因為我們可能購買中國高鐵產品」。

計畫中的加州高速鐵路南起加州第二大城市聖地亞哥,途經洛杉磯,最終抵舊金山,全長約一二八○公里,工程耗資約四五○億美元。 早在今年四月,大陸鐵道部與加州政府及通用電氣公司已就加州建造高鐵簽訂了初步的合作協議。協議表明,由中方為該州的高速鐵路建設提供技術設備以及施工人員,且有可能為其提供借錢融資。就該協議與中國有關部門官員進行商談正是阿諾訪問中國的重要議題之一。

到目前為止,包括新建高鐵線路和既有線路提速,中國高鐵運營里程已達六九二○公里,位居世界第一。大陸將高鐵技術輸出,視為是擺脫廉價品世界工廠,向德、日等高科技大國邁進的重要步驟。今年七月,阿根廷就與中方簽署金額高達一百億美元的多項鐵道科技出口合約,這是中國近年來出口鐵道科技最大的一筆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