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才砲轟華爾街「肥貓」文化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約見銀行大老,語氣強硬的要求他們作出「特別承諾」,以協助逐漸恢復元氣的美國經濟。

歐巴馬也警告獲邀至白宮的銀行高階主管,除非他們不再抵制他推動在參議院通過金融業改革法案,否則他不惜與他們對抗。金融業改革法案是美國自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全面的改革法案。

歐巴馬在會談結束後發表聲明指出:「我收到許許多多小型企業的來函,說明他們的信用可靠,但與他們長期往來的銀行仍不願借貸。」

他批評各家銀行動用說客來阻撓他的改革努力,他說:「他們若希望對抗常理的消費者保護,我十分樂意迎戰。」

批評人士表示,美國金融業推波助瀾下,引發這一波全球經濟衰退,它們之所以能夠倖存,度過難關,全要感謝納稅人緊急「輸血」,如今它們卻為了牟取利潤,踩在消費者頭上。

歐巴馬說:「在我看來,接受美國政府和美國納稅人借貸幫助才得以復元的銀行業者,現在有更大的義務來達成更全面經濟復甦、更穩定系統以及更多人得以分享的榮景。」

與會的金融界大老包括美國運通(AmericanExpress)總裁兼執行長謝諾(Ken Chenault)、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董事長兼執行長狄蒙(JamieDimon)、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總裁路易斯(Ken Lewis),以及高盛(Goldman Sachs)執行副總裁兼首席法律顧問巴爾姆(Gregory Palm)。

美國銀行在會後宣布,該公司執行長路易斯已告訴歐巴馬,美銀準備在2010年擴大中小企業放款至少50億美元。

摩根大通的狄蒙則表示,他會支持歐巴馬政府的「增額且負責任」借貸、加強消費者保護以及負責任的主管薪酬等三項目標。

白宮發言人吉布茲(Robert Gibbs)表示,他將留給各金融大老宣布他們的會後回應,但強調說,歐巴馬總統將會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