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身是貶值的,鏡頭是保值的”,這麼一句看似不痛不癢的大實話卻是意味深刻,這是無數資深影友在漫漫弄影發燒之路上用金錢鋪路,並歷盡喜怒哀樂的輪回與煎熬才得出的最終結論。

典藏級數碼單反鏡頭推薦

特別是到了如今的影像D時代,電子化、智能化、趨同化特征愈甚的數碼相機們朝發夕逝,驚人的推陳出新節奏令許多機型甚至連基本的入市服役期都無法安度,至于“經典流傳”之類的期待就根本無從談起了。由此,影友們的戀舊情懷似乎也就只能更多地維系在光學鏡頭身上了,而本文所涉的十支典藏級“長槍短炮”既屬感悟光影的魅力只選,亦屬弄影投資的保值之選!

需要說明的是,光學鏡頭產品庫簡直就是一片歷史悠久而又異常繁雜豐富的“長槍短炮”的蔥鬱叢林,因此若想擇選出其間的經典之最絕非易事。于是,我們只能識趣地規避開電影、醫學、航空航天等領域的光學鏡頭產品,甚至連大畫幅相機專用的光學神器及小型旁軸相機所用的直通光路式鏡頭產品也不敢去涉及。簡而言之,專為傳統135膠片幅面規格單鏡頭反光式相機量身而制的“長槍短炮”們,才是本文擇選主角的源泉所在。

在攝影圈中凡不知道卡爾‧蔡司(Carl‧Zeiss)的基本就會被認定是菜鳥,縱然你擁有如何亮騷的器材或怎樣的職業身份也是白搭,而知道卡爾‧蔡司卻不知曉普拉納(Planar)的也會被諷為是“棒槌”,因為在相當程度上普拉納光學結構就是卡爾‧蔡司這個光學巨人起家的根本。

Planar結構是德國天才光學設計師保羅‧儒道夫(Paul Rudolph)于1896年完成的,這是如今雙高斯標准光學結構的原發藍本,“Planar”為“平坦”之意。其鏡頭型號命名中的“T”字母應為“透明,通透”之意,源自于“Transparency”,而星狀符號“ *”則可被理解為“進化,發展”的意思。

從1896年延續至今,Planar結構已經足夠悠久了,而Planar T* 50mm f/1.4也已經從一支帝王級的標准鏡頭演變發展成了一個族群式的標頭體系。如今,德國蔡司已通過聯合設計及外包代工等形式,為尼康、佳能、索尼、賓得等廠商提供了多種卡口版本的T*級別 50mm f/1.4手動對焦鏡頭,這些產品在外觀樣式方面也融入了不少新世代元素。不過,1975至2001年期間發售的老版本Y/C卡口Planar T* 50mm f/1.4,才被多數資深人士認為是血統最純正的典藏型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