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景氣下半年可望好轉,永豐金將伺機招募新人。永豐金控執行長蔡友才指出,在執行cost down的策略下,近一年來,合計優退加上其他自願性離職的員工,將近400人,但由於看好今年下半年開始,實體面經濟景氣可望好轉,永豐金及旗下子公司,將再伺機招募新人為金控補充新血。

目前整個永豐金控共7,687人,先前因為優退及其他因素離職的員工,約占5%。不過,據了解,永豐金屆時將晉用多少人員,將與PEM提損金額多少密切相關,包括永豐金迄今未取消內部的人事凍結令,也與此有關,永豐銀內部保守預期,今年PEM的提損約超過25億元,永豐銀不排除在11月到期之前,就提前認損。

永豐金也同步對海外子公司的管理進行再造;蔡友才指出,近一年來,美國加州商用不動產非常低迷,使以此為業務主力的美國子公司遠東國民銀行,大幅虧損數千萬美元,現已取得金管會的核准函,將為其增資5,000萬美元,增資後資本額為2億美元,資本適足率將超過13%,甫從兆豐銀轉戰永豐的總經理王起梆,也將自7月1日正式上任,經營團隊將全面改組。

對於當前國內經濟情勢,蔡友才分析,從進出口衰退20%、民間投資下降、及今年民間消費僅微幅成長等指標來看,經濟實質面目前尚未展現復甦力道,超低利的融資環境,也因企業借錢意願低落,導致銀行利差問題嚴重,利差縮減快速。

「不過貨幣面已先開始好轉!」蔡友才指出,目前市場資金寬鬆,有助創造未來實體經濟景氣復甦的動力,他表示,由於實體經濟的需求面尚未回升,因此現在還不會有通膨問題發生。

此外,永豐金100億元籌資計劃,將在本月底前完成。永豐金旗下永豐銀將自今日起,開始發行今年第2批總額達44億元的次順位金融債,合計永豐銀在今年4月底發行的56億元部位,6月底之前,將完成今年年初訂定的100億元籌資計劃。

永豐銀此次發行100億元次順位債,除維持銀行資本適足率11%以上水準,為今年下半年登陸作布局,是另一主要目標;永豐銀此次發行金融債的利率,約仍超過2.5%,可說是高利率水準,為節省利息支出,也使得永豐銀在發債時程的拿捏上更加謹慎,因此,永豐銀在本月底完成100億元次債發行之後,今年下半年何時將再啟動另一波發債計劃籌募登陸資金,將視兩岸MOU簽署之後的開放進度而定。